菜单
菜单
文章目录
  1. 7月初
  2. 7.12 出发
  3. 7.13 素拓
  4. 7.14 越疆实习第一天
  5. 7.15 越疆实习第二天
  6. 7.16 越疆实习第三天
  7. 7.17 越疆实习第四天
  8. 7.18 越疆实习第五天
  9. 7.19 越疆实习第六天
  10. 7.20 越疆实习第七天
  11. 7.21 越疆实习第八天
  12. 7.22 越疆实习第九天
  13. 7.23 准备PPT
  14. 7.24 答辩
  15. 7.25 HK之旅
  16. 7.26 归途

写在深圳归来

敲下这篇文字时,已经是27号的凌晨0:40,这样说来,深圳之旅真的都放在了昨天。

7月初

得知深圳暑期学校的消息其实挺早的,然后我就把这个消息转发到班级群了,当时并没有很急切的想去,因为手边还有一堆的事:双学位、跟学长学习iOS、一个外包项目、一个帮别人做的小Demo、期末考试、还计划去西藏走一圈的。

依我的性格是很少拒绝别人的请求,尤其是女生,特别是我觉得还不错的女生。但是,真的觉得暑假好忙啊,双学位和这个正好冲突啊。

第一遍我以【学不到太多东西】拒绝了,我很心痛,毕竟是我觉得很不错的一个妹子。

那几天,原本【我觉得高冷】的妹子竟主动和我聊了好久的天,我内心没有一丝波动反而还想笑。聊天的语气,妹子很想去,而且拍马拍的我都不好意思了。第二遍问我的时候,便答应了,一个要求,名额先以我们班的同学。

最终,5个人的队,3个我们班的(一个前面提到的妹子宋双兵S,一个女学霸姚懿容Y,一个会iOS的同学王嘉宁W),还有一个一块上课学习的邻班女同学张琪Z。

接下来便是安心准备考试啦。令我意外的是这几天,妹子竟然又找我聊天了,还在我DB差点挂科之前发过了我她的笔记,而且发现我们班的这位同学并不是很高冷,反而有些逗比,既感动又欣喜。

考完试,就准备答辩。说实话,三个女同学的实战并不多,而且我们五个以前也没有组队做过什么项目,所以在答辩之前我就告诉他们讲经历,别讲单个项目。

显然这套路是管用的,我们把平时获得一些奖和做的一些小Demo,给老师一亮,立刻就收到了老师的赞许。

果然,通知我们过了,但只能四个人,我们是队内人数最多的队了,名额有限,必须砍掉一个人。我那天下午给那个负责的老师打了三个电话,反复确认是否能添加名额。我试图联系校团委老师,但那个负责的老师(其实是学长)说没有的,this is sdu!

在这个四个人选择中,我最初是想过我退出的,但有不甘心和前面那个妹子交流的机会,有考虑到iOS的同学对深圳的热情,只能在女学霸和邻班的妹子做选择了。由于女学霸属于那种平时不说话,上课还老迟到的,在我这的好感度挺低的。我给她打电话,学霸的情商还是很高的,立刻明白我什么意思了。md,当时觉得自己真的好腹黑。

然而我TM都想多了,负责的老师也想多了,学校同意了我们的请求,5个人,完美。

然后我们还办了港澳通行证,女学霸没有办。

7.12 出发

五张高铁票,RMB 902*5,【还得感谢二肥同学(就是最前面的那个妹子),当时我在调一个bug,她主动提出来订票,好感度+1;女学霸资金周转不灵,二肥同学竟提出让她爸妈先垫付,好感度+10,还好我钱没乱花,900当时还是有的,就我先垫上了】,11个小时的车程。

昨天晚上整理行李到1:00,早上还是4点40多就醒了,简单的洗漱,便登上了行程。

5:30从学校乘滴滴快车,6:00到了济南西站,等了两个小时,8:00准时登上火车。

二等座,5个人正好一排。而且更巧的是,此去深圳的15个人都在同一车厢。

11小时的车程,先睡了两个小时,醒来吃了点面包配香肠,喝一瓶牛奶,便到了11点。

然后接着又睡着了,下午两点,醒来看了两部电影《机器人总动员》08年伊芙和瓦力那版,另一部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感触最深的是《北西》里的那句台词,大概的意思是:

深爱太伤人,毫无保留地把心交出去,就害怕有一天,得自己一个人疗伤

因为害怕伤害,所以将自己武装成一个仙人掌

拒绝靠近,拒绝亲密

然后就进入了武汉,开始频繁的穿越隧道。

此时正好父母小吵,两个人都给我打电话,对两方“批评”加劝说,和好。

19点多抵达深圳北站,来接我们的老师已等候多时。

入住的是在南山区的一家青年驿站,很脏,原配是6人间,我和与我同行的一个男同学住在7楼最里面的一间宿舍,里面住了5个人,有一个洗手间,有浴室。

同行的那三个女生,很幸运,她们分在了一间,就她们三个人。

可是没有wifi!!!

晚饭是在旁边的一家东北菜馆吃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吃的还好。

晚饭归来,洗洗便睡了。

这就是一天。

7.13 素拓

没想到到深圳的第二天,我们竟又穿上了迷彩服。

地方在大鹏(竟然和我小名一样),靠着海,很美。有在那拍婚纱的哇,下面有个白色的大海龟塑像,还有个女神的塑像。

我们要求之下,教官放我们在海滩玩了一会,风很爽的,天很蓝,我还发现在空中的一只海鸥。

分成了两个队,鹘鹰(我们队,Y和Z同学也在这边)和公牛(W和S在对面)。

记忆比较深的几个游戏,抢救伤员(PVC管运乒乓球,我们队赢,团队配合的),幸运平躺(就是从高处由立正平躺下去,下面有同学手臂打成的“担架”,相互信任的),多人两足(团队配合),还有一个拍光盘的游戏(忘记叫啥了,分工、找规律、配合)。讲真,这几个游戏还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中午去了 七娘山下的地质博物馆。

最终是我们队赢了。

不过两个队都很高兴。

午饭吃的是东部海鲜城的大排档。

晚上回来的路上,听张老师(我们暑期学校的一个班主任)讲了深圳房价多么多么贵,福田能到10W!!!

晚饭吃的是南山欢乐颂的面馆,S去找他在深圳工作的姐姐去吃的,不知道吃的什么,后来他才知道那天是他姐姐的生日。

我们在那排了很久的队,很烦。

但是这一天还是很不错的。

7.14 越疆实习第一天

之前是调查过dobot的,心里有点底,上午的介绍并没有是我很新奇。

然后是实习任务的选择,在简单、困难,挑战三个难度,我们选的是挑战。

第一天的任务是查资料,了解相关产品。

我们最终的任务是做一个可远程控制的可移动的机械臂。

资料好像我们五个人查的最多,毕竟人多,哈哈。

但我们选择的方向并不是baidu,taobao,而是Google,知乎,众筹网站。

我们还用github管理起来了,制定了字体大小等规范。

这两点似乎还是挺受刘培超学长(dobot的CEO)和詹学长(带我们的,哈工大研究生,原先在大疆DJI就职,做到了组长这样的leader)称赞的。

早饭我们自己在驿站下面的一个快餐点吃的,包子鸡蛋豆浆。

晚饭午饭都吃的盒饭。

早上是一位我们暑期学校的班主任林老师带我们去的,晚上我们自己回来的。

7.15 越疆实习第二天

这一天我们是设计执行方案和调查市场。

教给了两位同学(二肥和Y)用git。

晚上没有做展示。

7.16 越疆实习第三天

还是调查设计方案。

但是这一天W请假跟他姐出去浪了。

晚上的展示我主讲,我根据原有查到的资料,提出了一个模块化的方案,就是所有的主要部件可以拆换。

没想到这一点和詹学长的想法一致,遂定,用我们组的方案。

这一天我们还见到了3D打印,AR小游戏,dobot的第一代能执行的工作。

晚饭我们逃了,去青年驿站附近的一个烧烤吃的。

7.17 越疆实习第四天

早饭我们五个跑到桃园吃的早茶,差点300,好贵,吃了蟹黄包,虾饺,油炸酸奶,排骨,还有各种粥。

差点集合迟到。

然后我们上午去了大疆,腾讯。

在大疆试飞了一下无人机。

呆的时间都好短,并没有得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唯一一点,进腾讯必须在实习的那一轮。

午饭实在中心书城的面点王吃的,人超多超热,吃哒肉夹馍,面,煎饺什么的。

下午参观博物馆啊。

深圳的历史名人不是很多啊,很年轻的城市。

但是女生们爬到二楼就开始抱怨了,遂罢,我们几个人停了下来休息,盘算着下午去欢乐谷玩。

等跟着老师走的那伙人看完,我们 放弃去莲花山了,打车去的欢乐谷。

我们晚上6点进的欢乐谷,门票70,在欢乐谷玩的碰碰车,两遍激流勇进(雨衣10),UFO,W和Y还玩了风火轮。

7.18 越疆实习第五天

这一天,我们分了组,我们做APP,自然 APP组

而且,我们做出了主界面UI的初步构想。

这一天晚上本想早走的,后来又被叫回来了。

晚上和二肥的同学,计院的在木屋烧烤吃的。

7.19 越疆实习第六天

上午在那继续找类似的合适的UI组件。

下午去了在虚拟大学城的深圳研究院。

听老师介绍了研究院发展的状况。

开了一个很长的座谈会,再讲虚拟大学城的发展。

晚饭在这附近的面馆吃的。

晚上回去,我和二肥,Y去KTV唱歌到了23:00多。

没想到这两个同学唱歌很好听啊,二肥同学的声音很像莫文蔚。

这两个人竟然还出去偷偷买了四瓶酒,我喝了两瓶多点,她俩一人一瓶。

点了好多歌,发现Y同学很喜欢Eason,二肥同学点的老歌比较多,而且我经常听的很多。

7.20 越疆实习第七天

这一天,我们开始写代码了。

我们都做出能展示的 Demo了。

三位女生在P图,找合适的界面设计。

最终决定按大疆的界面设计。

7.21 越疆实习第八天

这一天我们已经开始准备PPT了。

二肥成功汉化了Prezi。

我和W也做出了能交的出手的APP Demo。

那两位同学分别在整理ppt所需的资料和图片。

晚上去了在二肥的同学的带领下深圳湾公园,很美,走到了23点才回去的。

7.22 越疆实习第九天

这天晚上请来了华为的系统架构师,我们的山大校友,讲了一下他的经历,一讲就22点多了。

讲了很多干货:他的历程,他的对创新创业的理解。

7.23 准备PPT

因为最后一天要展示成功,进行答辩。

所以这一天我们去了研究院,做PPT。

中午还两个学校来的老师,讲了一下创新创业。

下午PPT做到3点,去了东华假日酒店。

顺便参观了他们的孵化器。

晚上是东华集团的总经理设宴,吃的鲁菜,还不错。

7.24 答辩

答辩很顺利。

大家都得了奖和奖品,皆大欢喜。

下午我去取了去香港要的手机卡。

回宿舍玩了两三盘杀人游戏。

晚上在木屋烧烤吃的,然后去了KTV。

7.25 HK之旅

早上我们三个(二肥,W)做公交到了深圳湾口岸。

然后乘B2P到了HK。

可是坐过站了。

于是在附近找了地铁坐到了,时代广场,二肥买了几件化妆品,还代同学买了几件。

下午又地铁到中环,然后打车去了太平山,俯瞰了HK全景。

晚上在观景台上(没上顶层)看的HK夜景。

二肥同学在山上被蚊子咬了很多包,心疼。

然后坐巴士,地铁,又乘B2P回到深圳湾。

坐公交,在倒第二班公交车的时候,多亏W成功坐反方向,遂打车归。

7.26 归途

早上6点15就出发了。

7:43高铁发车。

睡了一路。真的是睡了一路。

送别二肥(她直接转车回家),我们就赶回软件园了。

晚饭我自己一个人吃的,喝了三瓶啤酒,10串肉串,一盘水饺。

21:30去理发,发现已经下班了。

出理发店发现,街上的人很少很少了。

于是自己一个人逛到了23点多,仔细想了很多事情:去深圳前后,在深圳,以及未来。同时突然发现改变了自己对另外四位同学的认识。

回宿舍冲了凉水澡,好凉。

然后写下了这些。

好累,但是不困,遂写下这些,谨以记深圳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