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记阿里、浪潮面试

今天上午9点,去浪潮参加了大数据研究实习生的面试;11点,,又在学校参加了 阿里巴巴的电话面试。简单总结一下吧。

浪潮是周四投的简历,选的是大数据研究(今年浪潮成立了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交易实验室)。周五官微说过了初筛(我不知道面试通知这种事情为什么竟然不发邮件,只是官微发布),通知周六(今天)面试。周六上午,面试的人还是挺多的,好像IT、行政和财务都有,大家都在一个中型会议室里。

当时的助理一直说等老师来,一直等到10:10才轮到我。

四人一组同时面,三个面试官,两男一女。

女的问的主要是大家未来想去的城市,为什么留在济南,要不要考研,有没有挂科。

中间男面试官(年级略大,但是看得出来“道行”挺深的),问了大家做过项目的一些细节。String和StringBuffer的区别,java和数据库的连接,承担什么角色。问了我,js的闭包、权限管理是怎么管理的。(很惭愧,都没答上来)

左边比较年轻的那位男面试官,老问有没有学.net,然后问了如何在数据库中取前n行。(原来还有top这个函数?)

今天上午11点,阿里巴巴打来电话,我应聘的是NLP。(讲道理,本科生应聘这个部门真的是赶鸭子上架。如果不是老师内推,估计我也就报个应用开发了。)

问的问题都很基础,但是我答的都不好。

主要分成三部分吧:NLP的一些概念分类聚类和一些算法KNN、K-Means,中间问了一个如何在小说中找出所有的人名,又问了Linux的命令管道、排序,最后考了1001个数,只有一个数出现了两次,如何找出这个数。

最后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抛开面试我接下来该怎么学习?

之前还做了阿里的在线编程测验,算一个符合二维正态分布的点,落在标准心形函数内的概率。

这两天下来,发现自己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

需要重新看看《Thinking in Java》之类的书,刷刷面试题,刷刷LeetCode,重点是一些基础概念。

晚上18:00收到浪潮的通知,过了面试,让我周一去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