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文章目录
  1. 1.贝叶斯 Bayes
  2. 2.条件随机场 CRF
  3. 3. 遗传算法 EM
  4. 4.高斯混合模型 GMM
  5. 5.隐马尔科夫 HMM
  6. 6.极大似然估计 MLE
  7. 7.上采样与下采样
  8. 8.图卷积网络
  9. 9.多层感知机MLP

慢慢总结一些基础算法(一)

[TOC]

详见:【如何用简单易懂的例子解释条件随机场(CRF)模型?它和HMM有什么区别? - Scofield的回答 - 知乎】

1.贝叶斯 Bayes

  • 贝叶斯定理:(英语:Bayes’ theorem)是概率论中的一个定理,描述在已知一些条件下,某事件的发生概率。比如,如果已知某癌症与寿命有关,使用贝叶斯定理则可以通过得知某人年龄,来更加准确地计算出他罹患癌症的概率。

  • 公式

    P(AB)=P(BA)P(B)P(B)P(A|B)=\frac{P(B|A)P(B)}{P(B)}

    其中P(AB)P(A|B)表示已知B发生的情况下,然后A再发生的概率

    ​ 其中 AABB的联合概率表示为P(A\cap B)或者P(A,B)或者{\displaystyle P(AB)}

    ​ 同样地,在事件A发生的条件下事件B发生的概率

    ​ 整理与合并这两个方程式,我们可以得到

    ​ 这个引理有时称作概率乘法规则。上式两边同除以P(B),若P(B)是非零的,我们可以得到贝叶斯定理:

  • 贝叶斯公式

    P(B_i|A)=\frac{P(B_i)P(A|B_i)}{\sum_i [P(B_i)P(A|B_i)]}

    上式即为贝叶斯公式(Bayes formula),BiB_i 常被视为导致试验结果A发生的”原因“,P(Bi)(i=1,2,)P(B_i)\quad{}_{(i=1,2,…)}表示各种原因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故称先验概率;P(BiA)(i=1,2)P(B_i|A)\quad {}_{(i=1,2…)}则反映当试验产生了结果A之后,再对各种原因概率的新认识,故称后验概率。

  • 举例:

    报台分别以概率0.6和0.4发出信号“∪”和“—”。由于通信系统受到干扰,当发出信号“∪”时,收报台分别以概率0.8和0.2受到信号“∪”和“—”;又当发出信号“—”时,收报台分别以概率0.9和0.1收到信号“—”和“∪”。求当收报台收到信号“∪”时,发报台确系发出“∪”的概率。

    ​ 解:

    P(B_1|A)=\frac{P(B_1)P(A|B_1)}{P(B_1)P(A|B_1)+P(B_2)P(A|B_2)}= \frac{(0.6*0.8)}{(0.6*0.8+0.4*0.1)}=0.923

2.条件随机场 CRF

3. 遗传算法 EM

4.高斯混合模型 GMM

5.隐马尔科夫 HMM

6.极大似然估计 MLE

7.上采样与下采样

8.图卷积网络

9.多层感知机M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