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文章目录
  1. 考题分布
  2. 主要问题

软件项目管理

考题分布

  • 问答5~6个
  • 计算2~3个
  • 案例分析 上课讲的案例分析

主要问题

1.什么叫项目?有哪些主要特征?与日常运作的区别

项目:为完成某一特定产品或服务所做的一次性努力, 一般要涉及一些人员,由这些人员完成一些相关联活动

特征

  1. 目的性——任何项目都是为实现特定的组织目标服务的。
  2. 独特性——项目的产品或服务都具有一定的独特之处。
  3. 一次性——项目有自己明确的时间起点和终点,是有始有终的,而不是不断重复、周而复始的。
  4. 制约性——指每个项目都在一定程序上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最主要的制约是资源的制约。
  5. 其他特性——包括项目的不确定性、项目的风险性、项目的渐进性、项目成果的不可挽回性、项目组织的临时性和开放性等。

区别:

  • 项目是一次性的,日常运作是重复进行的

  • 项目是以目标为导向的,日常运作是通过效率和有效性体现的

  • 项目是通过与项目经理及其团队工作完成的,而日常运作是职能式的线性管理

  • 项目存在大量的变更管理,而日常运作基本保持持续的连贯性的

2.软件项目特点?

​ a.不可见性–其进展是不可能立即看到的

​ b.复杂性–于每一元在软件产品上是如何花费比其他工程制品更复杂

​ c.一致性–软件开发者必须与客户的需求保持一致

​ d.灵活性–软件系统很可能要经常改变

3.什么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中三约束是什么? 如何考虑他们之间的关系

项目管理是只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使项目能够实现或超过项目干系人(stakeholder)的需要和期望。

项目管理中三约束是项目的范围(项目的任务是什么?顾客或发起人要通过项目获取产品或服务是什么?);时间(完成该项目需要多长时间?项目进度如何安排?)成本(完成该项目需要的花费是多少?)

关系:将项目看做一块饼,将范围、时间、成本看做项目饼中可以调整的分部,可以发现当范围发生变动时,时间和成本必须随之发生改变;当时间(进度)发生改变时,范围和成本会跟着调整;当成本变动时,范围和时间(进度)需要做出调整。例如:扩大项目范围,引起时间(进度)压缩和赶工;增加成本中的人力资源,使得项目时间(进度)加快;将项目时间(进度)计划拉长,引起范围的缩小。范围、时间和成本在项目中是相互影响,彼此约束。

简述:项目过程中,要始终考虑提高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少用资源和时间。这样才能降低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收益。

4.软件项目有哪些特殊性?组成要素?制约因素

特殊性

  • 高风险性:目标不精确性、需求多边形
  • 时效性/紧迫性
  • 独特性(ppt 54页)

组成要素

  • 软件开发的过程

  • 软件开发的结果

  • 软件开发赖以生存的资源

  • 软件项目的特定委托人(客户):需求者、资金提供者

**制约因素:**项目范围,成本,进度计划,客户满意度

5.项目生命周期的阶段有哪些?各阶段的主要任务

  • 项目启动
    • 确定项目的目标范围
    • 包括:开发合同、主要功能及这些功能的量化范围、项目开发的阶段周期等
  • 项目规划
    • 对软件项目的估算
    • 风险分析
    • 进度规划
    • 人员的选择与配备
    • 产品的质量规划
  • 项目跟踪管理
    • 测量世界的进程,并于计划进程相比较
  • 项目结束
    • 做出项目终止的决策
    • 确认项目实施的各项成果
    • 进行项目的交接和清算
    • 最后评审
    • 项目总结

6.项目管理中有哪些知识突破?

项目管理中有9大知识领域。包括

4大核心知识领域是: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

4大辅助知识领域是: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

项目整体管理

7.项目管理的各个核心知识领域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项目范围管理的主要工作是确定和管理为完成项目所要做的全部工作;

项目时间管理的主要工作是对项目所需时间的估算,制定可以接受的项目进度计划,并确保项目的及时完工;

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工作包括项目预算的准备和管理工作;

项目质量管理的主要工作是要确保项目满足明确约定的或各方默认的需要。

8.项目生命周期的特征,并简要描述。

  1. 项目资源的投入具有波动性。在项目启动阶段,主要投入的资源是智力劳动,而物力和财力投入比较低,花费的时间也比较少。进入项目的执行阶段后,项目的各种活动数量迅速增加,无论是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还是时间的消耗都急剧增加,达到最高峰。此后便是项目的收尾阶段,投入水平亦随之下降,直到项目的终止。
  2. 项目风险程度逐渐变小。项目开始时,一般都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成功完成项目的概率是最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最高。随着项目的进展,不确定因素逐渐减少,成功完成项目的概率通常会逐步增加。
  3. 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控制力逐渐变弱。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成本费用和项目产品特征的影响在项目开始时是最高的,随着项目的进展,项目干系人的影响力就会逐步降低,这主要是因为随着项目的深入,变更和纠错成本不断增加的缘故。

9.项目管理的范围

  • 五要素:技术,方法,团队建设,信息,沟通
  • 项目经理主要工作是沟通
  • 战术上,关注:产品规格(满足质量要求),成本,进度
  • 战略上,关注3P:人员,问题,过程

10.项目生命周期阶段与项目管理工作过程有什么关系?

  1. 虽然项目管理过程的名称(启动过程、计划过程、执行过程、控制过程和收尾过程)有时和典型项目生命周期的名称(启动阶段、计划阶段、执行阶段、和收尾阶段)是相同的,但是他们的含义却是不同的。
  2. 项目的生命周期包括的四个阶段没有重复,是一次性结束的。而项目管理的五个工作过程并不是独立的一次性过程,它贯穿于项目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项目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包含一个或几个“启动—计划—执行—控制—收尾”的管理工作过程。

11.按照PMBOK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有哪些?(详细

  1. 范围管理:PMBOK将其分成6个阶段:范围规划;收集需求;范围定义;制定工作分解结构;范围确认;范围控制。
  2. 时间管理:PMBOK提出,项目时间管理由下述6项任务组成:规划进度管理;活动定义;活动排序;活动资源估算;活动时间估计;项目进度制定;项目进度控制。
  3. 成本管理:包括以下4个过程:规划成本管理;成本估计;成本预算;成本控制。
  4. 质量管理:主要包括以下3个过程:质量规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
  5. 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以下4个过程:人力资源规划;团队组建;团队建设;项目团队管理。
  6. 沟通管理:包括如下一些基本的过程:规划沟通计划;管理沟通;控制沟通。
  7. 采购管理:主要包括:编制采购计划;编制询价计划;询价;选择供应商;合同管理;合同收尾。
  8. 风险管理:PMBOK将其归纳为6个主要过程:风险管理计划;风险识别;定性风险估计;定量风险估计;风险应对计划;风险控制。
  9. 集成管理:在PMBOK中其包括7个基本的子过程:制订项目章程;制定项目初步范围说明书;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指导与管理项目执行;监控项目工作;实施整体变更控制;结束项目或阶段。

12.软件生命周期有哪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

六个阶段:

  1. 计划阶段:定义系统,确定用户的要求或总目标,进行可行性研究,提出可行的方案,包括资源、成本、效益、进度等,并制定粗略的实施计划。

  2. 需求分析阶段:确定软件功能、性能、可靠性、接口标准等要求,根据功能要求进行数据流程分析,提出初步的系统逻辑模型,并据此修改项目实施计划。

  3. 软件设计阶段:包括系统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在概要设计中,要建立系统整体结构,进行模块划分,根据要求确定接口。在详细设计中,要建立算法、数据结构和流程图。

  4. 编码阶段:把流程图翻译成程序,并对程序进行调试。可见编码的实现方式与软件的处理流程是相对独立的。

  5. 测试阶段:通过单元测试,检验模块内部的结构和功能;通过集成测试,把模块联结成系统,重点找接口上的问题;确认测试:按照需求的内容逐项进行测试;系统测试,就是到实际的使用环境中进行测试。以上四种测试中,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是由开发者自己完成的,而确认测试和系统测试则是由用户参与完成的。这是软件质量保证的重要一环。

  6. 运行维护阶段:一般包括三类工作,为了修改错误而做的改正性维护,为了适应环境变化而做的适应性维护,为了适应用户新的需求而做的完善性维护,这有时会成为二次开发,进入一个新的生命周期,再从计划阶段开始。可见,维护的工作是软件生命周期中重要的一环,通过良好的运行

13.项目管理的三要素和四要素说。如何理解

三要素:质量、进度和成本。

四要素:质量、进度、成本和项目的范围。

14.组织结构按面向功能到面向项目的程度划分为哪几类,各有何特点?

矩阵型组织结构是一个混合体,它在职能型组织的垂直层次结构中叠加了项目型组织的水平结构,兼有职能型组织结构和项目型组织结构的特征

  1. 弱矩阵式组织:项目经理的权力 < 职能经理的权力

  2. 平衡矩阵式组织:项目经理的权力 ≈ 职能经理的权力

  3. 强矩阵式组织:项目经理的权力 > 职能经理的权力

特点:平衡矩阵式组织结构处于弱矩阵式组织结构和强矩阵式组织结构之间,弱矩阵式组织结构接近于职能型组织结构,强矩阵式组织结构接近于项目型组织结构。

15.什么是软件的综合管理?其实现目标是什么

软件项目综合管理是指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综合项目管理的知识领域,对项目的所有分项计划进行整合、实施和监控,以保证项目各要素相互协调的全部工作和活动过程。

软件项目综合管理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力求项目范围、项目时间和项目成本三者之间的平衡。

16.什么是项目管理计划?什么作用?

项目管理计划记录了规划过程组内各规划子过程的全部成果,确定了项目实施、项目监控和项目收尾的方式方法,其具体内容因项目的应用领域和复杂程度而异,并可通过综合变更控制过程进行更新和修订。

​ 作用:

​ (1)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和目标实现。

​ (2)是项目实施的依据和指南。

​ (3)确立项目组成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及职权。

​ (4)促进相目干系人之间有沟通与交流。

​ (5)使项目组成员明确自己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方法、途径及期限,确保最小化实现目标。

17.什么是产品范围?什么是项目范围?有什么联系?

产品范围:根据产品的需求确定产品范围的完成情况,即一个产品或一项服务应该包含的特征和功能。

​ 项目范围:根据项目计划来确定项目范围的产成情况,即为了交付具有特定特征和功能的产品所必须要做的工作。

​ 项目范围强调过程,产品范围强调结果。

18.什么叫范围管理?什么作用?

项目范围指为了成功达到项目的目标,项目所规定要做的。即定义项目管理的工作边界,确定项目的目标和主要的项目可交付成果,所必须完成的、而且仅限于必须要做的全部项目工作。

​ 范围管理作用:

1.可确定项目的边界(“做”和“不做”的分界)
2. 明确项目的目标(要做什么)和主要可交付成果(做出来的是什么)。

  1. 可提高对费用、时间和资源估算的准确性。

19.如何评价软件的范围?

一个软件产品范围的完成,是看看它所有的功能是否实现,而这个软件开发项目的范围,则是看看是否按计划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预算、完成了预先确定的任务。

定制软件的范围通常由项目目标、主要功能、性能需求(包括安全性、稳定性、准确度和响应速度方面的限制)、系统接口(用户接口、外部接口、模块之间的数据接口等)和其他特殊要求等几个方面来说明。

20.SMART(不能只看概念)
概念:
1.项目目标必须是明确的(Specific)

2、项目目标必须是可以度量的(Measurable)

3、项目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4、项目目标是结果驱动的(Result driven)

5、项目目标必须具有时间性的(Timing)

21.WBS方法(同上)
概念
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主要是将一个项目分解成易于管理的几个部分或几个细目,以便确保找出完成项目工作范围所需的所有工作要素。

它是一种在项目全范围内分解和定义各层次工作包的方法,WBS按照项目发展的规律,依据一定的原则和规定,进行系统化的、相互关联和协调的层次分解。

结构层次越往下层则项目组成部分的定义越详细,WBS最后构成一份层次清晰,可以具体作为组织项目实施的工作依据。

22.网络图画法关键路径法面向功能点法COCOMO方法
23. 软件成本有哪些?

软件生命周期构成的两阶段即开发阶段和维护阶段看,软件的成本由开发成本和维护成本构成:

1、开发成本由软件开发成本、硬件成本和其他成本组成,包括了系统软件的分析/设计费用、实施费用及系统切换等方面的费用;

2、维护成本由运行费用(包含人工费、材料费、固定资产折旧费、专有技术及技术资料购置费)、管理费(包含审计费、系统服务费、行政管理费)及维护费(包含纠错性维护费用及适应性维护费用)。

财务角度来看,列入项目的成本如下:

  • 硬件购置费
  • 软件购置费
  • 人工费、培训费
  • 通讯费
  • 基本建设费
  • 财务费用
  • 管理费用
  • 材料费
  • 水、电、汽费
  • 专有技术购置费
  • 其它费用

24.成本控制的原则是什么?

1、节约原则:着眼于成本的事前预测、过程控制,在实施过程中经常检查是否出偏差,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的科学管理水平实现项目费用的节约。

2、经济原则:因推行成本控制而发生的成本不应超过因缺少控制而丧失的收益。

3、责任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4、全面控制原则:全员控制和全过程控制。

5、按例外管理的原则。

25.风险管理中的风险有哪几类?

一般性风险:对每一个软件项目而言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特定性风险:是对当前项目的技术、人员及环境而言的威胁。

内在风险:是指项目工作组能够加以控制和影响的风险,如人事任免和成本估计等。

外在风险:是指超出项目工作组控制能力和影响力之外的风险,如市场转向或政府行为等。

26.什么是风险管理?有什么意义?

项目风险管理就是项目管理者通过风险识别、风险估计和风险评价,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地使用多种管理方法、技术和手段对项目活动涉及的风险实行有效的控制,采取主动行动,创造条件,尽量扩大风险事件的有利结果,妥善地处理风险事故造成的不利后果,以最少的成本保证安全、可靠地实现项目的总目标。

意义:

  1. 从项目进度、质量和成本目标看,项目管理与风险管理的目标是一致的。通过风险管理来降低项目进度、质量、成本方面的风险实现项目目标。
  2. 从计划职能看,项目计划考虑的是未来,而未来存在不确定因素,风险管理的职能之一是减少项目整个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有利于计划的准确性。
  3. 从项目实施过程看,不少风险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潜在变成现实的,风险管理就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拟定具体措施来消除、缓和及转移风险,并避免产生新的风险。

27.风险管理的主要工作有哪些?各自有什么具体内容?
1、风险识别:查明项目的不确定因素,确认项目所面临的风险及其来源,确定各种风险的性质,分析可能发生的损失及可能带来的机会等。
2、风险分析:
3、风险评价:

28.项目管理的各个辅助知识领域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关心的是如何有效利用参与项目的人;

项目沟通管理主要包括产生、采集、发布和保存项目信息;

项目风险管理主要包括对项目相关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和应对;

项目采购管理主要是根据项目的需要从项目执行组织外部获取和购进产品和服务。

29.项目整体管理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要求发挥项目管理整体上的支撑作用,在项目管理各知识领域相互影响的时候,协调各知识领域的管理。

30. 什么是项目干系人?通常包括哪些人?

项目干系人通常是指参与项目和受项目活动影响的人。
通常包括:项目发起人、项目组成员、协助人员、顾客、项目使用者、供应商和项目的反对人.

31.一个有效的项目经理应该具备哪些重要特点?
有表率作用
有洞察力
技术过硬
有决断力
善于沟通
善于激励他人
必要时能够支持上级领导
支持团队成员
鼓励新观点新思想

31.项目管理过程组有哪些?各过程组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项目管理可以被看做一系列相互关联的过程,主要包括5个项目管理过程组:启动过程、计划过程、执行过程、控制过程和收尾过程。

各过程的主要工作分别描述如下:

  1. 启动过程:包括开始或结束项目阶段的有关活动
  2. 计划过程:包括制定与保持一个可行的计划,以便实现项目所要满足的商业需求
  3. 执行过程:包括协调人员和其他资源,以便实施项目计划并生产出项目或项目阶段的产品或可交付成果
  4. 控制过程: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
  5. 收尾过程(评审过程):指进行正式的项目或项目阶段验收工作

32.项目过程组、项目活动和项目知识领域之间的关系

33. 项目的整体管理主要工作所涉及到的过程有哪些?

项目整体管理包括了在项目生命周期中协调其他项目管理知识领域所涉及的过程,包括如下三个主要活动过程:

项目计划制定–包括收集其他计划编制过程的结果,并将它们整合为一个协调一致的文件——项目计划;

项目计划执行–包括通过执行项目计划所包含的有关活动,实施项目计划;
整体变更控制–它包括调整整个项目的变更。

34.请列出有助于项目成功的因素

明确的项目任务、高级管理层的支持、好的项目进度计划、充分的客户交流

35.简述项目范围管理的主要过程。

  1. 启动-- 选定一个项目,可行性分析;组织正式开始一个项目或继续到项目的下一个阶段;形成项目章程
  2. 范围计划–指进一步形成各种文档,为将来项目决策提供基础;范围说明书和范围管理计划;
  3. 范围定义–指将项目主要的可交付成果细分成较小的更易管理的组分;建立WBS
  4. 范围核实–对项目范围的正式认定;形成正式接受项目可交付成果的定义
  5. 范围变更控制–指对有关项目范围的变更实施控制;形成范围变更、纠正行动与教训总结

36.简述项目时间管理的主要过程。

1.活动定义:确定项目干系人为完成项目活动可交付成果而必须完成的具体活动

2.活动排序:确定项目活动之间的关系,并形成相应的文档

3.活动历时估算:估计完成具体活动所需要的工作时段数

4.定进度计划:分析活动顺序、活动历时估算和资源要求,来制定项目进度计划

5.进度计划控制:控制和管理项目进度计划的变更

37.项目成本管理中有哪些成本类型 ?

  1. 无形成本–难用货币来衡量的成本和收益
  2. 直接成本–能够以一种很经济的方式加以追踪的相关成本
  3. 间接成本–不能够以一种很经济的方式加以追踪的相关成本
  4. 沉没成本–在过去已经花的永远不能收回的钱

38. 简述项目质量管理的主要过程。

1.质量计划编制:确认与项目有关的质量标准以及实现方式(性能指标)

2.质量保证:对整体项目绩效进行预先的评估以确保项目能够满足相关质量标准

3.质量控制:监控特定的项目结果,确保他们遵循了相关的质量标准

39.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和主要过程有哪些?

重要性:

  • 人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 有效地管理人力资源是PM所面临的最为艰巨的挑战
  •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是项目管理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特别是IT项目

主要过程:

1.组织计划编制:包括对项目角色、职责以及报告关系进行识别、分配和归档

​ 输出:责任距阵图、组织结构图

2.人员获取: 包括获取项目所需的并被指派到项目的工作人员

3.团队建设: 包括为提高项目绩效而要建立的每个人和项目组的技能

40.请说明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项目风险管理过程有哪些?

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指为了最好地达到项目的目标,识别、量化、应对项目生命周期内风险的科学与艺术

其目标是使潜在机会或回报最大化、使潜在风险最小化

风险管理过程:

1.风险管理计划制定

决定如何进行项目风险管理的方法和计划

2.风险识别

包括确定哪种风险可能影响一个项目,并将风险的特征归档

3.风险量化

涉及对风险和风险的相互作用的评估,以评估项目可能结果的范围

4.风险应对计划制定

包括采取措施增大机会和制定应对威胁的措施

5.风险应对控制

涉及对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进行应对

41.简述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过程。

包括确保在批准的预算范围内完成项目所需的全部过程资源计划

决定为实施项目活动需要使用什么资源以及每种资源的用量输出一个资源清单

1.成本估算

估计完成项目所需资源成本的近似值

2.输出:成本估计、辅助的细节和成本管理计划

成本预算

将整体成本估算配置到各单项工作,建立一个衡量绩效的基准计划

输出:基准计划

3.成本控制

项目预算的变化

修正的成本估算、更新预算、纠正行动、完工估算和取得教训

42.请说明沟通管理的重要性,并详细说明沟通管理的过程。

重要性:

任何项目特别是IT项目的成功威胁最大的是沟通的失败

“用户的参与、主管层的支持、需求的清晰表述”。所有这些因素都依赖于拥有良好的沟通技能

信息技术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而不注重培养他们的沟通和社交技能

过程:

沟通计划编制,它包括确定项目干系人的信息和沟通需要——谁需要什么信息,什么时候需要以及如何把信息发送给他们

信息发送,包括及时向各项目干系人提供所需信息

绩效报告,收集并发布有关项目绩效的信息,包括状态报告、进展报告和预测

管理收尾,包括生成、收集和分发信息来使阶段或项目的完成正规化

43.说明一个项目的生命周期中的各个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需要做什么工作?

项目的生命周期中包括了概念、开发、实施和收尾等阶段。

a. 概念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对项目进行简要的描述,并为项目制定高水平的总体计划,通过这个计划来描述项目的必要性和一些基本的概念如制订管理计划、进行初步成本分析、进行3级工作模块结构(WBS)的分解

b. 开发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制定出更为详细的项目计划,并给出更为准确的成本估算和更为详细的WBS如制订项目计划、进行预算成本估计、进行6级工作模块结构(WBS)的分解

c. 实施(应该用大部分时间)的主要工作有:给出具体要做的工作任务和之中准确的成本估计,包括最低层工作模块的设计、确定的成本估计等

d.收尾的主要工作有:完成顾客对项目的整体的验收,进行项目工作教训总结
44.请详细描述项目过程组、项目活动和项目知识领域的关系。

项目过程组、项目活动和项目知识领域的关系见下表。

45.一个好的WBS(共组分解结构)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 一个单位工作任务只能出现在WBS中的一个地方
  2. 一个WBS项的工作内容是其下一级各项工作之和
  3. WBS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只由一个人负责,即使这项工作要多人来做,也是如此
  4. WBS必须与工作任务的实际执行过程相一致
  5. 项目组成员必须参与WBS的制定,以确保一致性和全员参与
  6. 每一个WBS都必须归档,以确保准确理解该项包括的和不包括的工作范围
  7. WBS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以适应变更需要

46.软件产品的操作质量要素主要包括哪几方面?
正确性:程序满足其规格说明以及实现用户目的程度

可靠性:程序能够在规定的精度下执行预期功能的程度

有效性:软件所需的计算机资源的数量

完整性:. 控制未经授权的用户访问软件或数据的程度

可用性: 学习、操作、准备输入数据和解释输出所需要的工作量

47.项目风险控制策略有哪些?

1.风险预防:可以预防一些危险的出现或者将他们的可能性降到不重要的程度

2.降低可能性:通过预先策划来降低他们出现的可能性

3**.风险规避**:通过增加周期估计或减少功能来预防进度超期

4.风险转移:通过诸如承包出去或者参加保险从项目转移

5.应急计划:制定应急计划来降低危险出现的影响

48.项目目进行跟踪控制的基本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