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你的青春还能有几把刀

​ 这不是影评,只是观后感。

​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这部电影放在硬盘里估计得半年了。

​ 还清楚的记得09年有了一部能上网上Q的手机,那时候没有什么可聊的Q,就逛论坛。

​ 那时候天涯还很火,偶尔翻到一篇帖子《牯岭街教育诗》(帖子还能搜到)

​ 真的,看完之后特别震惊。

​ 故事的主要人物和我那时几乎一样的年纪,很难相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 一直想看看电影,但是不知后来,就没有机会看,直到今天。

​ 影片来自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当年的报道传送门),237分钟,很压抑。

​ 建议心情不好的人或者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不要看。

​ 影片很长,但没有跳过一帧。

​ 看了好几部影评

台湾《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楊德昌電影中的現代性體驗:從「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結局談起

豆瓣影评:我心中最完美的电影

知乎回答:如何解读《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小明最后一段话?

知乎专栏:再见杨德昌,再不见杨德昌(程青松实地重游牯岭街)

豆瓣影评:你的青春有几刀——从杨德昌到岩井俊二的青春片

​ 以下个人观点:

  1. 电影的确讲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故事,但同时讲述了台湾当时的社会大背景。
  2. 四儿的父亲第一次被叫去学校回来的路上,对四儿说的话很有道理。大致是:读这么多年书,为的是找到道理,能信奉一生的道理。
  3.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鲜明的特点,这些人的性格好像是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具备或已经具备,无论好坏。
  4. 这里面没有坏人,更像是一个时代千千万万故事的缩影。四儿不是坏人,小明不是,小马不是,滑头也不是,honey更不是。
  5. 不要试图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别人,这一点很重要:不要去尝试改变别人,尤其己所不欲。
  6. 小明对四儿说的很对,四儿不应该想着把他的好来做交换,改变小明。
  7. 许多事情,除了自渡,别无他助。听自己内心的意见。比如四儿的爸爸。
  8. 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每一个人都有黑暗或灰色的一段。没有那么多的不公平。许多事情需要正视。
  9. 总之,生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10. 虽然影片很长,但是还是推荐一下。